基地动态

首页 - 基地动态

胡元梓、刘京希为第26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科研素养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1 浏览次数:

  

   9月6日下午,应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邀请,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辑、《新华文摘》马克思主义栏目主编胡元梓,《文史哲》杂志社副主编刘京希,分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科研素养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理解社会政治冲突”和“从学术期刊角度看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分别由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部长王岳喜主持。
   胡元梓主编从冲突的涵义、冲突的知识谱系、认识社会政治问题的维度、社会政治冲突的基本类型等几个方面对社会政治冲突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中国民众何以偏好信访”的案例,从价值、关系、行为的维度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接着,他认为,社会政治冲突理论给个人的启示在于:勤奋努力,充实自己的实力;明确制度与规则,遵守制度与规则;加强社会互动,扩大共识,增强社会有关方面对自己的信任,不能闭门造车、孤芳自赏。最后,胡主编对为学与为文的问题进行了简要说明。
   刘京希副主编的报告围绕学术素养、学术论文的写作、文风三个部分展开。他认为,学术素养的高低取决于理论素养、学术训练与遵守学术规范的程度以及独立开展创造性学术研究的能力,只有基于兴趣、发现问题、敢于批判、坚持求真,才能切实提高学术素养。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注意选题、资料的搜集和运用、写作规范和方法、附属性文字的写作要求等问题;而形成好的写作风格,需要掌握情、理、势“三字诀”,同时勤思考、多练习,并接受同行批评。
   胡元梓主编、刘京希副主编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使在座学员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