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首页 - 基地动态

宋协娜、李春明为第26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科研素养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1 浏览次数:

  

   9月7日上午,应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邀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理论学刊》常务副主编宋协娜,《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政法编辑室主任李春明,分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科研素养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科研素养123456”和“编辑审稿视角下学术论文的选题创新策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分别由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贾乐芳,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主持。
   宋协娜副主编分六个部分对科研素养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提高科研素养要有一个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要坚持两个彻底,即理论彻底和态度彻底;要把握形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要在内容上追求真、善、美、义;要在理念、风格、方法论、技术手段、行为方式上进行创新;要从力度、长度、宽度、深度、速度、高度上进行完善和发展。
   李春明主任以山大学报哲社版近几年的政法类选题和稿件为例,对学术论文的选题创新策略进行解读。他认为,学术论文的选题要坚持选择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并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切实可行的课题,而且论文选题的大小要适度;他还分析了学术论文选题的几个认识误区,并提出了通过浏览捕捉法、追溯验证法、捕捉灵感法、借鉴拓展法等进行学术选题创新的思路。
   宋协娜副主编、李春明主任的报告思路清晰、提纲挈领、针对性强,对于广大学员提高科研素养、创新学术选题有着重要的启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