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首页 - 基地动态

教育部第2201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承办的教育部第2201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圆满完成。研修班邀请张士海、马晓琳等五位高校教授做专题报告,来自驻鲁34所高校的60位思政课教师参加此次研修。



8月30日上午,第2201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在济南开班。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开班仪式。

陈成标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此次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参与培训的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扎实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可持续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他对参加研修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学习机会,凝心聚力到学习研究中去,用所思所得给自己答疑解惑。二是充分研讨交流,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各位老师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三是严守纪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展现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他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咐,带头坚定信仰,爱岗敬业创新争优,努力成为教学名师事业先锋。



桑晓旻从历史久、规模大、实力强、影响大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从学科建设体系、科学研究成果、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山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历程,从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加强教学研讨、提高科研水平、建立共建马院和集体备课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之际,在党和国家有效破解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中,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希望参与此次研修的思政课教师能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使命。



开班仪式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就《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从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三个方面,为研修班学员作首场专题报告。随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蒯正明教授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条件、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要求,为大家做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的专题讲座。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马晓琳教授基于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集中体现、具体路径和新时代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四重进路几方面全面梳理了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栾盛磊教授从知(认知-解释)、信(价值-信仰)、行(目标-策略)三个视角系统总结了《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刘振光教授通过大量历史事件串联起山东党组织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其历史作用与时代价值,激励大家从《百年奋斗与山东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



此次研修班旨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此次研修为期五天,主要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题开展理论教学培训,专家报告按计划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文/刘雅囡,图/黄昊)